当前位置:首页
> 区工商联 > 公示公告
关于“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公示
发布日期:[2021-12-06]来源: 浏览: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关于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

报  告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4日至10月29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工商联党组开展了集中巡察。2020年12月11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了在“三个聚焦”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后,区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承担起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以及工商联主席亲自担任组长,分管副主席担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成员,责任到人,分工明确,集中力量推进整改。党组会议多次研究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9类22个具体问题,制定56条具体整改措施,同时排出责任分解表,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及整改时限。

截至目前,经过每周督查、台账管理、销号推进,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2个具体问题中1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问题将在6—8月份完成。整改过程中:

1.先后召开巡察整改相关党组会议2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其他整改工作专题会议3次。

2.开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24人次,培训教育48人次。

3.出台(修订)各类制度(意见、计划、通知等)12项。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深悟透做实上功夫不深”问题的整改情况。

①开展专题学习。巡察组反馈会议后,工商联党组于2020年12月24日党组会议上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以及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要求,推动工商联新一年工作形成具体工作思路。②紧抓集中学习。利用2020年12月29日和2021年2月22日的周一学习机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认真学习区委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全区干部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③紧抓两个学习平台。抓紧“学习强国”的日常学习,在工作中督促整改3次,抓实区党员干部网络学院两个平台的学习,督促干部职工学深悟透做实。④紧抓商会负责人政治学习。强化理想信念教育,2021年3月1日列出商会会长、秘书长等负责人全年学习培训计划,在2021年第一季度三次组织会长、秘书长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精神,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⑤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年1月2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深入剖析,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帮助整改提升。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3月上旬完成。

2.针对“主动作为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①擦亮“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工作品牌。2021年计划每季度举办一次“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组织非公经济人士与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畅通民营企业家和商会组织向党委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的渠道,切实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最突出最现实的发展问题。今年1月27日已与科技局联合开展以“科技自立自强促发展”为主题的“亲清直通车”活动,方优美副区长参加活动并讲话,12位企业家参加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在致力建设“民营经济人士之家”上建优平台。做深做实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加强纺织产业链行业商会的规划和有序科学培育和发展。深化区商会综合服务平台实体运作,今年推出四大服务品牌,即法律服务、金融服务、税务服务、健康健康。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月25日开展“法律服务日”,对民营企业风险防范、法律咨询和危机处置等进行指导和帮助,共同构建公平正义的法治市场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项任务已于3月10日前基本完成。

3.针对“娘家人、店小二形象不突出”问题整改情况。

①开展节日关怀慰问活动。根据2021年1月12日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在今年春节前期,走访慰问区工商联兼(挂)职副主席以及中国轻纺城异地商会、行业商会会长共计59人。计划今后每年在春节进行此项慰问活动。开展“舌尖上的家乡美味”短视频有奖大赛活动。2021年春节期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区工商联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以“有礼有爱有温暖,柯桥留你过大年”为主线,组织商会开展“舌尖上的家乡美味”短视频有奖大赛,作为柯桥区留住外来人员在柯桥过大年的“十重礼”之一,缓解了商会会员的思乡之情,营造节日气氛。③开展柯桥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2020年12月3日——6日,组织区工商联兼职副主席、部分商会会长参加在浙江大学举办的柯桥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2021年继续组织工商联执常委、商会会长、秘书长、商会专职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培训。④进一步建立完善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常委、执委和基层商会的联络联系机制、履职机制。切实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设计活动载体、交流议题、调研课题,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发挥作用为目标,建设一支高素质、有担当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今年计划引导各基层商会开展“致敬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服务商会、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各类活动100场次以上。⑤区商会综合服务平台实体运作。设立党建指导室(含妇委会活动室)、法律服务室、商会会议室,提供理想信念教育、政企沟通、党建指导、维权维稳等方面综合服务,努力为商会及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该项任务前三项以及第五项工作已于2021年3月前基本完成,第四项工作在2021年年度重点工作中进行安排和部署,计划在八月底前完成。

4.针对“向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问题整改情况。

工商联作为政协参加单位,参政议政是我们一项重要工作,建言献策的能力水平确实需要提高。巡察组提出来的问题非常正确,我们应该虚心接受并坚决改正。2015年在上任工商联主席主持工作下,委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起草柯桥区轻纺产业调研报告4篇,支付8万元。我们之后已经完全杜绝此种做法。②我们每年撰写调研报告,提交政协大会发言。其中,2017年区工商联撰写的《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千亿级时尚创意产业的建议》、2020年《关于推进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建议》和今年《关于以智慧物流助力“智慧柯桥”建设的建议》均在政协大会上进行大会口头发言,均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分别被列为区政协当年重点提案。近年来区工商联提交的《关于实施居民分时取代阶梯电价》和《取消花样登记费用》等社情民意被市政协录用。③在工商联系统内积极上报调研及活动成果,2020年5月,区工商联开展并撰写上报的《组织跨界云直播、助企开拓新市场》入选全省工商联系统服务“两个健康”优秀案例,并获得全省2020年度20个最佳案例之一。今年加强对执常委企业、商会会员企业的调查研究,征询意见、收集建议、总结思考,力争撰写调研报告、集体提案至少3篇,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至少3则、各类信息确保20篇以上。

该项任务中部分工作已于2021年3月上旬完成。

5.针对“部分改革项目进展缓慢”问题整改情况。

①2021年1月25日召开行业商会党委班子会议,专题研究行业商会党建工作,提出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排定全年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落实工作职责。②分别于2020年9月18日、2021年1月22日、2021年3月3日成立区印染工业协会、区纺织绣花商会、区纺织对外贸易商会党支部,已批复同意选举结果,党组织正式运作,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活动近10次。③积极抓好党建工作队伍,建立业务群,对党员发展、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会务规范等进行培训辅导。④进一步理顺党建引领关系,与民政局函商将6家工商联所属行业商会由“绍兴市柯桥区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调整为“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工商联所属行业类商会委员会”,并获复函对接,同时大力支持党建主管机关备案和行业社团年检工作。⑤按照党建全覆盖要求,4月成立区墙布商会党支部;梳理出剩余9家需要开展党建工作的行业商会,暂时建立3个联合党组织,覆盖率超95%,待条件成熟,积极组建独立运作的党组织。⑥2021年3月3日,完成党建指导室制作,设置行业党建指导思想、政策依据、活动剪影、荣誉墙等板块,为行业商会党建提供专业场所。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3月上旬完成。

6.针对“商会集中办公成效不显著”问题整改情况。

①2021年3月25日召开入驻创意大厦商(协)会长会议,重申商会集中办公要求。要求按2018年签订的集中办公用房使用的《协议书》要求,“按规定使用安排确定的办公用房,并配备相应工作人员,不擅自改变用途,不以任何形式转租他人或转借他人使用”。②进一步加强对商会工作人员的日管监督管理。每个月不定时对商会工作人员办公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与星级商会考核中挂钩。明确“有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处理商会的日常工作”,有专职工作人员得2分,有兼职工作人员得1分。抽查发现不按时上下班、乱串岗,一次扣0.5分。对于检查发现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③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湖北商会会长、瑞安商会会长、江山商会会长进行逐一走访联系,点对点提出整改要求,同时会同区民政局约谈这三个商会,要求必须有工作人员集中办公。

该项任务于2021年3月上旬基本完成。

7.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舆论阵地生命力不强”问题整改情况。

①2018年工商联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讨论,因委托第三方柯桥日报公众号年收费从4万上调一倍,决定停办微信公众号,现阶段不考虑重建,目前工商联(总商会)的工作宣传依托区委统战部和各级工商联的公众号和网站,另外个别商会有自己的公众号宣传阵地,基本能满足宣传需求。②根据现实需求,适当完善舆论宣传阵地,进一步加强宣传,树立工商联的公众形象。现阶段,通过工商联网站(网站http://wz.kq.gov.cn/col/col1612956/index.html),自2021年1月以来,已发布信息69篇,内容包括工商联业务开展、党支部生活、商会活动、会议培训等,其中20余篇信息通过柯桥统战微信公众号进行二次宣传。③党组书记牵头召开2次专题会议,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构建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开展意识形态、社情民意专题调研,专题分析研究,拟于8月份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中专题研究分析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单位业务工作、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

该项任务拟于2021年8月底前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8.针对“公务接待无公函”问题整改情况。

对问题进行核查,“关于2018年1月公务付柯桥永泰酒店餐费1662元”一事。经调查,2018年1月3日,上级工商联来绍兴市工商联及我单位年终考核,当时未出具公函;因省、市当时负责与经办人员目前均已调整,现在补办比较困难。②2019年之后,均严格按照区纪委、区财政局关于规范公务接待规章制度,公务接待要严格履行凭公函接待的要求,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认真落实公务接待制度。③举一反三,对近2年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全面盘查公务接待行为,均未发现类似问题,今后将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3月上旬完成。

9.针对“培训考察方案行程安排模糊”问题整改情况。

经核查,2016年12月组织镇街商会秘书长培训班赴宁波镇海工商联培训学习2天,行程安排为12月23日9:00从创意大厦出发前往宁波镇海,区工商联将培训出行及住宿用餐外包给旅游公司,旅游公司在最后一天安排在镇海九龙山庄中餐,餐后即返回柯桥,无组织培训人员在九龙湖景区游玩行为。②我们切实引以为戒,严禁借外出学习考察进景区游玩,严格按规定按标准开展外出培训考察类活动与工作。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3月上旬完成。

10.针对“公务用车不够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通过核查,发现以前单位使用公务用车不够规范,如2018年5月21日到镇(街道)大走访,2019年3月到镇(街道)开展行业类商会改革调研。②2021年1月工作例会中,向全体干部职工强调规范公务用车要求,集中学习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应急用车使用和公务出行租车范围的通知》。③切实引以为戒,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纪律要求,规范操作执行。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3月上旬完成。

11.针对“经费报销附件不全”问题整改情况。

对问题进行核查,发现2015年和2016年助企指导员吴国忠在助企党建经费中,分别列支10000元用于购买企业党建活动室中的办公用品,9991元用于企业党建活动室中的图书,但缺少具体物品清单。2017年在华通医药购买食品12份,每份价格3600元,用于召开柯桥在外异地商会新春座谈会,慰问在外商会会长10人,走访慰问2人。②开展查漏补缺,对近2年报销经费举一反三,进行自查,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制度,出台《绍兴市柯桥区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所报销的票据品名、单位、数量、金额等项目均应填写齐全,并签上经手人、证明人姓名,报财务负责人审批”。③引以为戒,明确今后在助企指导员党建经费报销和走访慰问执常委企业以及商会会长等活动中严格规范透明,账目清晰准确。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3月上旬完成。

12.针对“部分工会活动真实性存疑”问题整改情况。

对问题进行核查,发现工会分别在2017年至2019年组织开展了“环走瓜渚湖”、“竞登越王峥”等活动,对于获奖选手进行相关物品奖励,相关活动资料确实不够齐全。②3月2日党组书记已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③要求今后工会活动时切实做好活动相关资料的收集,并注重创新,设计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营造单位同志之间增进感情、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3月上旬完成。

13.针对“基层商会登记注册率低”问题整改情况。

①2020年12月1日向各镇街下发通知,要求各镇街商会对照《绍兴市柯桥区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

该项任务2021年6月底前完成。

14.针对“总商会经费管理使用制度欠缺,存在廉洁风险”问题整改情况。

①对问题进行核查,江山商会于2019年12月进行会费缴纳时因账户出错,会费未转入总商会账户,而工作人员离职后未将该情况反馈给商会。2020年会费奖励发放过程中,安徽、福建、江西、杭州等商会直接将奖励金支付给商会活动开展场所账户。②目前,江山商会已于2021年3月8日补齐上缴会费;奖励金支付不合规的几家商会,已于2021年3月,将相关奖励金收回并拨付给商会,由商会作为活动经费自行处理。2020年10月19日,区工商联(总商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审议通过《绍兴市柯桥区总商会经费使用办法》,对总商会会费收缴和使用均有明确规定和要求,今后将严格按照文件规范操作,并在按财政局指导下做好星级商会奖励有关事宜。③今后加强票据管理,探索星级商会奖励细则和发放凭证。④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口头提醒教育。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3月上旬完成。

15.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先实施后讨论”问题整改情况。

①2019年,柯桥区开展办公用房集中整治,办公用房项目作为政治任务较急迫,上级部门检查时间临近,考虑到工程时间因素,项目实施前全体班子成员进行事先商议,先行整改。②今后将严格按照党组会议规章制度,对于“三重一大”事项先提交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后按要求操作实施。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3月上旬完成。

16.针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合同要素不全”问题整改情况。

对问题进行核查,2017年与绍兴通达会计师事务所签订的内部控制咨询服务项目合同不存在未签人员及时间情况,合同时间未2017年3月7日。②举一反三,对近2年项目合同要素进行自查自纠,未发现类似问题。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3月上旬完成。

17.针对“个别项目管理混乱”问题整改情况。

对问题进行核查,2017年底实施的办公室修缮改造项目中标价95575.73元,实际支付工程款195542元,追加工程变更量超100%。工程款支付过程中,从总商会经费中先行垫支45000元。在党组会议中陈瑾主席反对工程款项超标追加,反对从总商会经费中先行垫支45000元,该议题以少数服从多数表决通过。②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进行了深刻剖析,进行批评帮助,相关人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③开展自查自纠,在25楼商会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中公开进行招投标规范实施。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3月上旬完成。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8.针对“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问题整改情况。

①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目前两位领导关系比较和谐,配合比较好。②巡察反馈以来,加强谈心谈话,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12人次,指出不足,形成共识。③平时工作中,增加互动,相互了解,相互支持,同心同力推动区工商联各项工作再上台阶,2020年柯桥区工商联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工商联的肯定。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中,柯桥区工商联被全国工商联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工商联”称号(浙江省共5家);柯桥区工商联再次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2019—2020年度浙江省“五优”县级工商联荣誉称号;区工商联开展的《组织跨界云直播、助企开拓新市场》入选2020年度全省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20个年度最佳案例之一。2020年在疫情防控、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捐款捐物中发挥了工商联和商会的积极作用,同时原龙禧中心项目债权处置工作中,工商联发挥商会优势,圆满完成任务。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3月上旬完成。

19.针对“党组会议进一步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对问题进行核查,发现2018年第10次党政班子会议上报区电子监察中心,但在党组记录本中没有原始记录。②进一步健全党组议事规则,从党组工作原则、议事范围、议题提出、会议召开等方面予以明确完善,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则执行落实,事先充分沟通协调,避免临时提交议题。②落实专人,记录党组会议。2019年后党组会议均比较完整规范,及时记录,领导定期审阅。③目前经自查,未发现上述不规范现象。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3月上旬完成。

20.针对“岗位职责分解过细”问题整改情况。

①因单位人手较少,线上和面上工作较多,临时性工作内容也时有增加。我们按照以前做法,把常规工作和能预知的工作先进行分解落实,临时性工作再进行布置。②经充分征求全体干部职工意见,单位共11位同志中8人投票认为应该继续将岗位职责分解至个人。经研究,现阶段仍采用原有的工商联干部职工定岗定责方案,以后视情再作调整完善。③今后工作中加强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在定岗定责的同时,继续实行科室负责制,压实科室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3月上旬完成。

21.针对“干部激励机制比较缺乏”问题整改情况。

深入贯彻全区干部大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转变和提升干部作风,切实做好工商联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作风“三问”大讨论活动,通过开展学习、讨论、调研等多种形式,全面查摆、找差距和不足,对标对表、明确目标和方向,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发扬“三牛精神”“柯桥精神”,确保工商联干部能力素质“领跑全市、竞跑全省”。②推荐源头干部和驻村干部。今年我们单位向组织部报送管夏瑜和陈璐等2名源头干部,并落实2名党组成员分别一一建立师徒结对;报送1名年轻干部参加组织部“双百计划”,定期赴湖塘街道夏泽村结对帮扶,助力其创建五星达标村等工作。③建立奖优罚劣考核体系,以评选优秀公务员、事业单位优秀工作人员、优秀共产党员、工会积极分子、政协工作先进个人等为载体,形成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3月上旬完成。

22.针对“工作纪律松弛”问题整改情况。

区工商联换届大会原定2020年10月15日举办,后根据区委安排延至19日召开,前期全体干部均加班加点做好各类准备工作,如:现场踏看、会场布置、资料印刷、物品准备、领导邀请等,多人在巡察组抽查的2020年10月9日—13日监控中发现上班迟到。②巡察反馈后,区工商联第一时间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要求所有迟到人员作出书面说明。③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相互批评帮助。④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上班纪律强调,结合全体干部作风“三问”大讨论活动,加强思想教育,加强检查督促。⑤主动邀请区纪委派驻区政协纪检组,进一步加强对区工商联全体干部工作纪律、作风效能进行监督。

该项任务已于2021年3月上旬完成。

三、持续整改工作打算

区工商联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1)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

2)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和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区委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工作氛围。牢固树立自觉接收监督意识,坚决支持配合好区纪委监委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组的工作,始终做到主动配合、积极支持。

3)立足实际,推动工商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工作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全部干部大会会议精神,以新时代“奔跑的工商联”姿态,强化政治引领,优化服务体系,广泛凝心聚力,扛起“领跑全市、竞跑全省”的使命担当,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锤炼过硬履职本领和工作作风,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柯桥力量彰显柯桥担当,推动柯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工商联党组

                        2021年3月1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