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柯桥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6-27] 浏览

关于印发柯桥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

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各有关部门

现将《柯桥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残工委

  2016年6月20

 

柯桥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

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残工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残工委办发〔20167号)和中国残联等12部门《关于做好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意见》(残联发〔20169号)以及省残工委《关于印发浙江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残工委秘发[2016]2号)精神,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集中调查转变为日常性的信息数据动态更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残疾人工作,把实现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相关信息数据的及时更新与有效反馈,作为各级残联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重点任务,作为加快推进全区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的基础工程,作为巩固提高残疾人基层基础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志。

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事业基础管理工作,搭建残疾人工作大数据平台,建立健全全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长效机制,及时掌握残疾人的基本服务和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促进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成果运用于残疾人工作,找准、补好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中的短板,推进全区残疾人事业取得新发展。

二、总体要求

确保精准性,以实名制的信息数据动态更新为基础,加强与基层残疾人的联系沟通、传递温暖。确保连续性,以持证残疾人为调查对象微调指标,反映出开展托底补短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成效。确保引导性,要向残工委报告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使每年的动态更新数据发挥作用。确保参与性,动员相关力量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呼吁解决残疾人面临的问题。确保可操作性,根据国家政策和工作实际研究可操作、好落实的具体措施。

三、组织领导

在区政府残工委领导下,区残联会同区统计局、发改局、教体局、经信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建设局、卫计局等部门,共同组织做好我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

我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信息数据动态更新的日常工作由“柯桥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办公室”(简称“区动态更新办”)承担。

区残工委对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承担领导职责,区残联会同有关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区政府残工委成立动态更新工作办公室,设在区残联,并承担日常工作。

四、动态更新对象

以具有柯桥区户籍并在全国残疾人基础数据库中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为主要对象。

五、动态更新内容

动态更新指标以首次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涉及的残疾人基本状况36项调查指标和村(社区)基本公共服务11项调查指标为重要基础。

动态更新的各项指标信息,填报截止到当年630日。630日以后发生的变更,在下一年度更新时填报。

六、动态更新上报时间

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上报截止时间为每年的910日左右,具体以市残工委要求为准。

七、动态更新信息采集方式

动态更新信息采集方式包括入户调查、电话询问、窗口服务、自主网络填报、移动终端采集等方式。各级基层残联也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做好相关工作。

各地根据全国动态更新办提供的表样自行印制登记表,并使用国务院残工委办公室统一组织开发的信息采集、管理和统计分析系统。

要密切与基层残疾人的联系,深入残疾人家庭走访慰问,每年至少两次对辖区内每个持证残疾人进行入户走访,信息采集入户率达到95%以上。区残联在办理残疾人证、采集康复、教育、培训、维权等业务数据的同时,及时登记或录入相关信息数据,逐步形成业务数据与信息动态更新数据的同步采集。

八、动态更新工作人员组成

由区政府残工委统筹领导,充分动员镇(街道)和村(社区)力量,发挥镇(街道)残联和村(社区)残协作用,组织抽调残疾人专职委员、民政助理员、村(社区)医生、村(社区)干部及社会工作者、残疾人亲属、志愿者等组成工作队伍。区动态更新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当地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数据采集、更新、录入与核查。

九、动态更新试点与培训

  全区统一组织培训。区动态更新工作办公室组织并采取集中授课、网络视频、在线培训、实地观摩、典型实例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业务骨干和工作人员培训。各镇(街道)残联也可参照进行集中培训,区动态更新工作办公室要加强业务指导。

十、动态更新数据处理

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处理原则,各镇(街道)残联统一领导和组织辖区内动态更新信息的数据处理工作,区政府残工委统一领导和组织全区动态更新信息的数据处理工作,经审核后逐级上报。区残联可通过动态更新信息管理系统导出本区采集到的信息数据;区残联通过政务外网提取和导出信息数据。

十一、动态更新质量控制

区动态更新工作办公室要建立质量控制工作机制,确保信息数据的真实、完整和可靠。区动态更新工作办公室主任是本级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有关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按照规定做好数据采集、数据录入、数据比对、数据上报等工作。

收集到的信息数据,要在统一统计标准的前提下,上报前与民政、公安、教育、财政、人力社保、卫计等相关单位已有信息数据进行比对,对不一致的信息数据要再次核查,确保信息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

十二、动态更新工作评估

省政府残工委和市政府残工委将对本地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和绩效评估。

区政府残工委将在全区动态更新信息数据上报之前,委托第三方专门机构,对数据质量进行独立评估。信息更新的监督和评估由区残联牵头,充分听取残疾人及社会人士意见。

十三、动态更新数据安全

区动态更新工作办公室要提高安全保密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动态更新信息数据的安全保密工作,确保系统账号、信息数据、统计分析结果的安全。未经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发布动态更新的相关数据。

加强对各基层残联工作人员、信息采集人员、残疾人证办理人员的信息安全教育,在采集、使用、调取和提供残疾人信息方面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切实保护残疾人个人隐私,杜绝残疾人个人信息泄露,防止损害残疾人利益的事件发生。

十四、动态更新工作保障

抓好工作队伍建设是推进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重要保障。区残联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本《实施方案》,加强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者队伍建设,抓住契机切实提高基层残协和专职委员的履职能力,推动解决残疾人专职委员的职责落实、培训落实、待遇落实等问题。注重发挥参加过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全国残疾人状况监测、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的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区统计局要给予指导,提供技术支持。区财政局应将相关经费列入同级预算予以保障。要加强网络、计算机等信息技术基础环境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十五、动态更新宣传工作

要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重视和对广大残疾人的关爱帮助,宣传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重要意义,增进社会公众和广大残疾人对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提高全社会对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关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十六、动态更新考核工作

省、市残联将动态更新工作纳入对下级残联年度重点工作考核评价,区、镇(街道)残联要建立完善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机制,作为镇(街道)残疾人工作的重要内容,确保完成动态更新工作任务。

 

附件:柯桥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

更新工作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