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工商联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工商联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4-11-05]来源: 浏览: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工商联作为党领导的具有统 一战线性质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是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服务发展大局的有效保障, 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区委〔2014〕13号文件的统一部署,结合工商联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 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为重点,深入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和市委、区委相关规定作为切入 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 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着力改进和转变工商联机关作风,着力增强工商联党员干部担当尽职、爱岗敬业的政治思想素质,着力提高为“两个健康”服务、推动工商联 事业创新发展的本领和能力,为我区继续走在前列、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力支持和保障。
    二、目标任务
    根据区委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安排,结合工商联实际,明确以下目标任务:
    (一)明宗旨,不断增强服务群众意识
要 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始终秉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主动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要紧密联系和真情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习他们创业创 新的进取精神和回馈社会的感恩情怀,把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牢牢扎根于、切实贯彻到工商联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二)改作风,不断深化清廉高效之风
要 重点查找和解决在工商联机关和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着力建立健全改进工作作风、发挥职能作用的制度体系,并狠抓贯彻落实,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 保障机关作风的有效转变。要进一步认清工商联组织的历史和现实、地位和性质、职能和作用等重大问题,增强对工商联事业发展的坚定信心,拉高标杆,主动作 为,多挑担子,切实激发担当尽职、奋勇争先的昂扬激情。要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促进“两个健康”作为个人事业的最高目标和实现自我价值 的重要形式,真正把工商联工作作为一项事业来做,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立足本职、奉献力量。要始终把牢关口、守住底线,坚决不碰高压线,严格执行廉政自律 和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保持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三)走基层,不断提升服务企业能力
要沉到一线、下到基层,广泛深入 地听取基层商会、会员企业的意见建议,虚心向他们学习,主动接受他们的批评和监督。要带着真挚感情去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不仅要走到厂房去,更要走进 心里去;不仅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也要解决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要成为民营企业科学发展的服务员,也要成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挚友、诤友、益友。要充分发 挥工商联的职能作用,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支持区域经济发展、越 商回归工程、“五水共治”和“重构产业、重建水城”等重点工作,促进“两个健康”,为打造柯桥非公经济升级版作出贡献。
    三、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从现在正式展开至9月底结束,着力抓好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以“学以立德、知行合一”为主线,重点抓好传达学习宣传工作,加强思想教育,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
    1、动员部署。召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区委精神,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对区管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2、学习教育。主要通过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采取领导专题辅导、撰写学习体会文章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 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和中发〔2014〕4号文件规定的学习 内容,重点解决人民创造历史、执政为民等思想认识问题。同时,认真学习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现状研究的理论类书籍,着力提高紧密联系和有效服务民营企业的主动 性、积极性。
    3、征求意见。要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征求与工商联工作相关的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从基层和群众中去寻找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的对策良方,主动 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要与工作例会、走访调研、重要活动等紧密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推进,尽量避免增加基层和企业的额外负担。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主线,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找准症结所在,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开展谈心交心。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展各个层面、广泛深入的谈心交心活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提、互相帮等形式,认真查摆“四风”问题在工商联机关和党员干部身上的具体表现形式,找准作风建设的症结所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根据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对照相关规定、廉政准则、改进作风等要求,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应包括作风情况、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等。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在会前要做好征求意见、谈心交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前期准备工作。在会上要开 展深刻的自我批评和诚恳的相互批评,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切实达到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形成共识的目的,营造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在会后,在机 关和部分基层商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以“严肃风纪、抓出实效”为主线,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1、落实作风建设规定。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和市委、区委的相关规定,严肃组织纪律,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要将作风建设中的有效做法形成规章制度,用以加强和巩固和发展作风建设。
    2、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切实根除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组织涣散的问题,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真正落实到位、效果体现到位。要根据教育实践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做好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
    3、提升促进“两个健康”能力。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复杂,需要工商联把促进“两个健康”作为作风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加强与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 人士的联系与服务作为工商联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要求,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为促进“两个健康”凝聚正能量,提供坚实的思想和作风保障。
    四、活动安排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工作思路,重点开展以下8项活动。
    (一)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开 展以“践行群众路线 倾听企业建议”为主题的工商联机关干部走访慰问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企业厂房,接地气转作风。一是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制度,分组走访各镇(街 道、开发区)基层商会、轻纺城市场商会(协会)、直属工商联执常委和市级以上优秀建设者,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二是积极参与全市工 商联系统调研活动,了解会员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重点摸排危机企业现状,同时进一步推进“千企联千村  合力治污水”专项行动开展。三是加强与联系村王坛镇蒋相村的对口帮扶工作,慰问山区困难群众,帮助解决联系村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
    (二)“三思三观”学习讨论
重 点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群众观、权力观、事业观”主题,每周安排1次以上的集中学习讨论时间,开展广泛深入的学习讨论,通过读文章、记笔记、写 心得、作发言等多种形式,反省自问、深入剖析,交流思想、碰撞观点,使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真正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工商联党员干部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 值观。
    (三)“群众路线大家谈”活动
领导班子成员每人上一堂党课,围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与工商联工作”主题进行专题辅导; 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每人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在党支部会议或全部机关干部会议上作一次学习体会发言;在工商联门户网站上开设一个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专 栏,传达上级重要精神,展示我会活动开展情况。通过上述一些列举措,促使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对党的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形成思想自觉、政治 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多策并举征求意见
综合运用书面征求、召开座谈会、进行走访联络等多种形式,征求工商联机关干部、退休干部,基层商会,工商联执(常)委企业等多个层面对工商联领导班子和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五)广泛深入谈话交心
每 位党员干部都要参加谈话交心活动,认真听取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党组书记要与每位班子成员和退职领导干部进行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 间要互相谈心,并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谈心;科室负责人要与科室同志谈心;其他党员干部也要互相之间开展谈话交心活动。通过广泛的谈心交心,深入沟通思 想、切实消除隔阂、努力增进共识。
   (六)开展“四查四看”活动
重点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和市委、区委相关规 定,开展“四查四看”活动,反观自己,查找不足,着力改进。同时结合工商联作风建设的实际,重点查找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查找在思想认识上,有没有存在对 党的基本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缺乏了解,对工商联的性质地位作用缺乏认识,对工商联事业发展缺乏信心,精神萎靡、意志消沉的问题;二是查找在工作作风上,有 没有存在被动应付、推诿拖拉,自由涣散、效率低下,工作标准不高、组织纪律性不强的问题;三是查找在工作方式上,有没有存在停在表面、浮在上面,打电话 多、开会发文件多,下基层企业、商会少、联系服务少,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不为企业所接受的问题;四是查找在工作成果上,有没有存在单纯把会议文件当工作、 把总结材料当成果,工作载体多、工作落实少的问题。
    (七)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认真研究确定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形式和内容。会前要深入 做好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相关工作,党组书记要审阅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审阅分管科室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会 上要开展深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析工商联机关作风建设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和措施,研究制定进一步改进作风的制度措施。在会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 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要全程接受区委督导组的监督指导,并请督导组通报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八)正风肃纪专项行动
紧 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治理文风会风,着力提能增效,严明政治纪律,严格工作纪律,规范公务行为。 按照科室、分管领导、会主要领导每季度一次的频率(要求于9月底前至少召开2次),召开制度执行情况点评会,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及时整改。对制度执行不 力、纪律松弛的科室和个人进行必要的批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按章办事、规范工作,提高工商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区工商联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工商联党组书记蒋建国任组长,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祝夫龙、倪霞敏任副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 室,由祝夫龙、倪霞敏副主席兼任办公室主任,工商联办公室主任董宁宁任副主任兼联络员,办公室要充分发挥枢纽作用,各成员要主动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确保本次教育实践活动顺利推进。
    (二)严肃纪律。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是一项政治性很强、要求很高的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精神实质,严肃纪律,全面 落实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方法步骤等问题,逐条逐项执行到位,各个环节衔接紧密,确保不缺内容、不走过场、不搞变通。领导班子 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更实的作风和举措,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全程带头、全面示范、全力推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三)统筹兼顾。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搞好统筹、突出重点,全面做好各项工作。把开展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 区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联系工商联工作实际,紧扣全年工作重点,与做好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结合起来,把指导基层商会党支 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统筹起来,相互融合,互相促进,通过具体的工作评价机制,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附件:《柯桥区工商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工商联党组
                               2013年2月25日


    附件:

   柯桥区工商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按照区委《关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区委〔2014〕13号)相关要求,根据《区委常委会带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动的实施方案》(区委〔2014〕14号)精神,领导班子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应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 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带头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在工商联机关的健康深入开展。现就区工商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教育实践 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区工商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当非公经济人士娘家人” 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作风建设、职能转变和服务创新为切入点,着力解决非公经济人士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 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用真情、动真格、出实招、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领 导班子要努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区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政治更加坚定,学习更加自觉,作风更加 过硬,工作更加务实,与非公企业即非公经济人士的联系更加密切,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促进“两个健康”和推动工商联事业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带头提高认识
要 深刻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 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深刻认识“四风”问题是当前作风建设中最具普遍性的问题,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 题。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杭州实践的必然要求。深刻认 识在新的时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对推动非公经济发展,推进工商联事业前进的重要意义。
   (二)带头学习领会
坚持 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开展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史、党章、十八大报告全文、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省、市委和区委关于深入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学习讨论。深刻领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实 质,用理论学习的成果指导具体实践,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带头深入实践
带头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进一步推动工商联工作的创新发展,为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为区域转型升级服务。做到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促进我区工商联事业再上新台阶。
   (四)带头整改落实
以 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工商联领导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进一步查找和剖析问题,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 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直面问题、直奔主题,能改先改、能做先做,办 实事,求实效。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把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市委和区委相关规定落到实处。
二、实践举措
工商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抓好抓实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重点开展好以下8项活动。
(一)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2月中下旬)
主要是围绕“践行群众路线 倾听企业建议”这一主题,分组带队进行走访慰问活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拉近与企业的关系,使工商联工作更通人情、接地气。
(二)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3月上中旬)
围绕“三思三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市、区委的有关文件以及指定的学习材料。参加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织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研讨会。
(三)开展班子成员讲课活动(3月下旬至4月下旬)
领导班子成员每人上一堂党课,围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与工商联工作”主题为全体机关干部进行专题讲座。
(四)开展意见建议征集活动(5月)
采取书面征求、召开座谈会、进行走访联络等多种形式,征求工商联机关干部、退休干部,基层商会,工商联执(常)委企业等多个层面对工商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
(五)开展全面交流谈心活动(6月上中旬)
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与其他班子成员、退职领导干部、分管科室负责人、普通党员干部交流谈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增进感情、消除隔阂,促使工商联工作进一步凝聚人气、形成合力。
(六)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6月下旬至7月中旬)
领导班子应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要主动带头对照“四风”问题,开展积极善意和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讨论研究进一步改进作风建设的措施和有关制度规定,作出整改承诺。会后,要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七)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7月下旬至8月中旬)
对照中央和省、市、区委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领导班子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制度执行情况总结会,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及时整改,促使工商联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八)建立群众路线长效机制(8月下旬至9月)
领导班子应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结合工商联实际,对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制度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梳理,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三、活动要求
工 商联领导班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真正将群众观点、宗旨意识内化于心,让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外化于行,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教育实践活动要讲求实效,不流于 形式、不走过场;查摆问题要实事求是、触及灵魂。要在活动中贯彻群众路线,开门纳谏,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受群众监督,活动的成效要请群众参与评判。
    工商联领导班子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工商联事业创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把非公经济人士的期盼作为努力的方向,非公经济人士的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 准,非公经济人士的支持作为最大的力量源泉,回应企业关切、解决实际问题,努力让企业满意、群众满意、社会满意,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中心工作两不误、 两促进。
    工商联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求真务实、从严要求,到基层走访调研要轻车简从,不搞特殊化。教育实践活动要与思想教育、改进作风、业务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形成真抓实干之风、攻坚克难之力,为打造柯桥区工商联品牌,共建美丽繁荣和谐的新柯桥作出贡献。

 

 
                                2013年2月25日

相关附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