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精神分裂症复发因素与预防
发布日期:[2009-08-03] 浏览

    精神分裂症是最常见的精神病,至今病因未明,多数病人虽经治疗,仍多复发。影响精神分裂症病人复发的因素很多,如精神病家族史阳性的预后较差,还有病程、起病的急缓、疾病的类型、发病的诱因、住院期间药物治疗的情况、维持服药、家庭照顾、领导同事及亲属对患者的态度,社会文化的影响。

 诱发精神分裂症复发的主要十大因素

(1)家庭照顾不良               

(2)维持服药中断

(3)未早期治疗

(4)在精神科未作系统彻底治疗

(5)有不良的生活习惯

(6)有遗传素质者

(7)躯体因素

(8)经济困难得不到相应的治疗

(9)药物付反应与复发相混合

(10)原因不明的

    通过医学的临床分析,家庭照顾对复发的影响大于其它因素。在精神分裂症的预防中,应特别重视此问题。家庭照顾的含义很广,它不仅包括生活上的关心和治疗上的督促,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理解和支持。当精神病人遗留有部分精神症状时,尽然会出现某些不安与反常,容易引起家庭内部冲突。而家庭指责和情感冲突会给病人造成负担,容易促使病情复发。Brown等人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病人病情的复发与家庭中关键人物的“情感表达”有关。然而一些症状消失,自知力较好的病人,往往自卑、敏感,长期处于慢性应激状态下,难免引起旧病复发。所以家属给予支持和精神上的安慰显得十分重要。有良好的家庭照顾的病人一般都能在家属的督促下得到早期和系统的治疗。家庭成员也会主动避免与病人发生情感上的冲突,给予精神上的支持,有利于减小防止病情的复发。

    与精神分裂症复发较为密切的因素除家庭照顾外,其次是维持服药和早期治疗。精神分裂症复发率的高低与病人是否能坚持服用维持剂量抗精神病药有关,忽视药物维持治疗的复发率要比坚持服药的病人高得多。而家庭照顾、早期治疗、维持服药,三者又是有相互联系的,缺一不可。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躯体因素等等也不容忽视。

    在城乡的差别中,农村病人复发周期短,及次数明显多于城市,原因可能有以下几方面:1)对精神病的认识不足。2)经济条件有限,无法对疾病进行系统治疗。3)农忙可能促使精神病的复发。4)农村医务人员精神卫生知识贫乏。所以要着重加强农村精神卫生防治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