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工商联 > 政策法规
浙江省出台《关于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的若干意见》
发布日期:[2008-09-02]来源: 浏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加快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2004年2月15日,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出了《关于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的若干意见》,《意见》分5个部分24条。
一、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的重要意义和要求
1、民营经济是浙江的优势和活力所在。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除国有及国有控股、外商和港澳台商独资及其控股以外的其他各种所有制经济。改革开放尤其是邓小平南方谈话以来,我省个体私营经济规模迅速扩大,国有和集体企业改制步伐加快,共同推动了民营经济竞争力的显著提升,实现了飞跃式发展。民营经济已成为我省体制机制优势的集中体现和最具活力的经济成分,在浙江由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转变、人民生活由温饱向小康跨越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浙江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历史新阶段,民营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经济全球化和新科技革命突飞猛进,国际产业转移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我国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我省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了有利的时机和广阔的空间。但随着发展环境和发展阶段的变化,我省民营经济结构性、素质性矛盾日益突出,资源和环境制约的问题不断显现,保持原有竞争优势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事关全局的战略高度,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
3、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充分发挥“八个优势”、深入实施“八项举措”的战略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加快推进民营企业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全面提高民营经济科技化、规模化、集约化和国际化水平,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增长方式全面转型、竞争能力全面提升、发展环境全面改善,在更高层次上保持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4、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的本质要求。从浙江实际出发,积极推动民营经济从主要依靠先发性的机制优势,向主要依靠制度科技管理文化的全面创新转变,提高民营经济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从主要集中在传统制造业和商贸业,向全面进入高技术高附加值先进制造业、基础产业和新兴服务业转变,提高民营经济产业层次和发展水平;从主要依靠国内资源和国内市场,向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转变,提高民营经济外向发展水平;从现有特色产业、小规模经营逐步向更高层次的集群化、规模经营转变,提高民营经济组织化和规模化水平;从比较粗放的经营方式向更加注重集约发展的经营方式转变,提高民营经济整体素质和可持续发展水平。
5、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的目标。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培育一大批知识型、创新型、战略型的民营企业家,形成一大批具有知名品牌、核心技术、较强综合实力的大型企业和一大批具有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构筑增长方式集约化、产业组织合理化、产权结构多元化、企业管理现代化的民营经济发展新格局。2004年至2007年,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每年上升1个百分点,上缴税收占全省税收收入总额的比重每年上升1个百分点。
二、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结构
6、提升民营经济产业层次。抓住新一轮全球生产要素优化重组和产业转移的机遇,发挥我省区位优势和体制机制优势,推动民营经济在国际化合作与分工中提升发展水平。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利用境外资本、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重点推动具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与国际知名公司建立多层面的合作关系,通过引进和消化吸收,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充分利用特色产业的发展基础,吸引跨国公司把相关的高水平加工制造环节和研发机构转移到我省。鼓励民营企业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高附加值加工制造业。在我省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形成一批成长性强、带动力大的民营科技型企业。
7、推动民营经济集聚发展。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规划和建设环杭州湾产业带、温台沿海产业带和金衢丽高速公路沿线产业带,为民营经济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和建设机制,加快整合和提升各类园区,支持建立技术研发、质检监测、咨询策划等各类公共服务机构,着力提高园区投资密度和产出水平,构筑有利于民营企业集聚发展的平台。加强科学规划和政策导向,构建面向区域特色经济、功能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努力培育一批以核心区块为支撑、民资与外资并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8、提高民营经济组织化程度。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将关联、配套的中小企业纳入整体发展规划,形成以技术、资本、品牌、市场网络等为纽带的分工协作体系。支持优势民营企业着眼于追赶国际先进水平,制定实施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联合,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民营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争取进入大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产业链。加强现代物流体系规划和建设,积极推动专业市场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法律、会计、评估、信息等中介服务业,通过不同产业领域的协调推进和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产业组织结构。
9、推动民营经济外向拓展。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竞争与合作,努力提升整体素质。引导民营企业充分利用接轨上海、参与长三角合作与交流的有利时机,积极到上海设立信息、技术和营销中心。鼓励民营企业到东北、中西部等地区开展企业购并、资源开发和市场开拓,实现低成本扩张。简化民间资金境外投资核准手续,尽力满足民营企业用汇需求,支持企业到境外设立生产基地、研发机构、销售网络。继续加快实施外贸主体多元化,对民营企业取得进出口经营资格实行备案制。整合涉外监管和服务资源,改革进出口货物查验方式和机制,加快实现跨关区无障碍通关。建立健全国际贸易壁垒应对和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对没有实行招投标的各类进出口配额以及参加国内外重要展会的摊位,面向各类所有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